PDM?PLM? 兩者有何不同

敦擎科技工業4.0軟體新知專欄

最近幾年在製造業中,拜”工業4.0”的話題所賜。
大家也越來越重視如何從系統面來提升效率,市面也出現五花八門的相關產品。
而我們最近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”PDM跟PLM到底有何不同”。

今天就簡單與大家分享一下。

PDM(Product Data Management)

從字面上可以看出來,PDM所管理的就是產品設計的基礎-CAD檔案。
事實上可以將其想像成一個研發部裡的檔案櫃,所有畫好的圖檔都收錄在其中。
那麼我們為什麼需要PDM呢?
絕對不是因為可以少買一個檔案櫃。下列是PDM能帶給企業的好處。
1.保證檔案正確性
當工程師需要引用以前的圖檔時,傳統做法是努力回想到底將圖檔放在硬碟哪個角落,
(甚至是哪個人硬碟的哪個角落,這樣難度更高)當所有圖檔都放在PDM時問題迎刃而解,
只需要到PDM查找即可,而且PDM也能控制發行的版本,
所以保證取得圖檔絕對是正確的,而不是某一次設計變更的過渡版本。
2.維持檔案關聯性
3D CAD檔案有一項特性,那就是彼此之間會有關聯性。
例如每個零件會有相對應的工程圖,一個組件立會使用到許多的零件來完成。
PDM會確保每個檔案之間的關聯性,
在以前你可能興沖沖打開一個組立件,
但迎面而來卻是一堆錯誤訊息-因為上一位作者忘記將零件一併準備一份。
如果當初透過PDM取用需要的零件,並將組立件也透過PDM儲存,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。
3.確保檔案安全性
以西門子的Teamcenter為例, 每次的檔案存儲都是直接放在Server上,

可以設定權限讓圖檔不被隨意取存, 因此不用擔心工程師將圖檔存在USB帶走情形。

PLM(Product Life Management)

從字面上可以看的出來,這就是產品從設計、生產甚至售後支援等,
從構想到上市所有資料都能儲放在其中,並且提供條理分明的資訊結構。PLM不僅是資料櫃,而是協助企業制定策略的工具。
例如:當想要推出新產品時,企業本身可以透過PLM以前儲存的資料,
來瞭解每個環節,研發週期多長,需要測試幾次、需要多少外部供應商、製造的時間與成本等各式資訊,
讓決策者能明瞭哪些環節需要改善,如何合理製定上市時間表等。
PDM與PLM的關係可以由下圖看出來,PDM是PLM發展的基石。 PLM的建立非一朝一夕,
如果有心轉型至工業4.0型態,使用3D CAD+PDM將是第一步。
PDMvsPLM

西門子現在推出一款,只要需2個工作天。
就能建構的資料管理解決方案
請填寫下列表格。我們會請專人向您說明。

    發佈留言

   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